據新華社電昨天,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委員會代表團走進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按時提交了《申辦報告》。申辦城市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申辦報告》是申奧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意味著申辦工作進入了新的階段。
  當地時間上午11點,在國際奧委會總部顧拜旦廳,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向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主任杜比遞交了承諾書,北京冬奧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向國際奧委會申辦城市關係處主任巴雷特遞交了《申辦報告》,表明瞭北京對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信心和決心。
  作為申奧程序中的重要法律文件,北京冬奧申委遞交的這份《申辦報告》共3捲14個主題,回答了國際奧委會提出的192個問題,涉及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理念、願景、場館、賽事組織、安保、媒體運行等內容和冬奧會從籌辦到舉辦的方方面面,將是國際奧委會今年3月派出評估團前來考察、7月31日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投票確定舉辦城市的重要依據。
  這份申辦報告分為3捲、14個主題,共有11.5萬字,此外還配了126幅圖片、47張規劃圖及38張地圖,充分展示了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理念、願景、場館、賽事組織、安保、媒體運行等內容,涉及冬奧會從籌辦到舉辦的各個方面。單獨報送的附件中,還有保證書154份、電子版地圖、表格和財務預算說明等。
  北京冬奧申委副主席張建東說,《申辦報告》凝結著申辦城市和中國社會各界的心血和智慧。副秘書長、新聞宣傳部部長王惠介紹說,《申辦報告》的所有陳述、說明和其他承諾都具有法律約束力,每句話都是北京對國際奧委會的正式承諾。
  申辦大事記
  2013年11月3日 中國奧委會正式致函國際奧委會,提名北京市為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城市。北京市、河北省張家口市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得到了中國政府的支持。
  2014年3月14日 國際奧委會宣佈,中國北京、波蘭克拉科夫、挪威奧斯陸、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和烏克蘭利沃夫5個城市正式申辦2022年冬奧會。
  2014年7月7日中國北京與挪威奧斯陸、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三座城市正式入圍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
  2014年10月1日 挪威奧斯陸退出申辦2022年冬奧會。
  >>分析
  申辦冬奧,並非只有“一步之遙”
  昨天,北京冬奧申委向國際奧委會遞交了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報告》,遞交《申辦報告》是申奧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標誌,這意味著北京、張家口申辦冬奧會又向前跨出堅實一步。目前,盼望北京成功的呼聲很高,但並不說明2022年冬奧會距離中國僅有“一步之遙”。當前的任務依然艱巨,未來的工作依然繁重。
  對於申辦奧運會,國際奧委會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北京冬奧申委的這份報告,嚴格遵守這些規定,詳細回答了國際奧委會的192個問題,每一句話,都是莊嚴的承諾。這些承諾將被國際奧委會當做準繩,來丈量北京冬奧申委的工作是否到位。因此,申辦報告的遞交只能算作冬奧會申辦過程中的一個小的節點,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
  國際奧委會將在今年7月31日投票決定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在未來的7個月,北京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3月下旬,國際奧委會評估團就將來到北京,對申辦工作進行考察,此後北京冬奧申委還需要向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進行數次陳述,北京需要用科學的理念和切實的行動說服國際奧委會委員。可以說,留給北京、張家口的申奧準備時間並不充裕,總部工作人員僅有100多人的北京冬奧申委,也面臨著空前的壓力。
  冬奧會的項目數量和規模雖然不及夏季奧運會,但對場地、服務、配套設施的要求更高。雖然北京成功舉辦了2008年夏季奧運會,但北京在舉辦冬季綜合性運動會,尤其是世界性冬季綜合性運動會方面經驗還不算多。在為世界留下一個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之後,北京將承受外界更高的期望值和更苛刻的評價標準。
  申辦冬奧會是一項極其複雜而艱巨的任務,北京冬奧申委已經出色地走完了第一步,但以後的路,還很長。
  >>側記
  顧拜旦廳見證北京兩次申奧之旅
  國際奧委會顧拜旦廳,以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創始人顧拜旦命名,是國際奧委會內部最莊嚴、最神聖的場所,更數次親歷中國奧運史上的里程碑時刻。2001年1月11日,北京也是在此提交2008年夏季奧運會申辦報告,前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口中“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藍圖由此展開。
  如今,顧拜旦廳再次見證中國“奧運夢”上非同尋常的一刻。這一次,承載的是中國人的冬奧夢想。
  昨天上午11時許,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遞交承諾書和《申辦報告》,正式向世界傳遞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走進中國的迫切期許與承諾。
  短短幾分鐘的提交過程,來自北京的代表們感受卻尤其特別。當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將承諾書遞交給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主任杜比,北京冬奧申委主席王安順向國際奧委會申辦城市關係處主任巴雷特提交《申辦報告》,窗外飄揚著的,正是國際奧委會為致敬剛剛離世的中國申奧元勛何振梁而降於半空的奧運五環旗。
  20箱文件,裝滿了整整一麵包車後備廂,這些北京冬奧申委按照國際奧委會要求準備的足夠份數的《申辦報告》文件3日便從北京出發,先乘飛機再轉陸運,由奧申委工作人員人盯人、手遞手地提到洛桑。
  “今天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北京冬奧申委副主席張建東說,“這份申辦報告不僅僅是我們對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規劃藍圖的綱領性文件,更是我們對國際奧委會和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這裡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每一個承諾、每一份聲明、每一個數字都需要我們認真兌現。”  (原標題:北京冬奧申委提交申辦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