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報訊(特派山東壽光記者 楊昊霆)山東壽光大火事發已過幾天,相關部門目前仍在排查原因。
   16日晚7時,山東壽光市龍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蘿蔔包裝車間發生火災,事故已致18人死亡,13人受傷。
  調查最快5天才能出結果
   昨日上午開始,公安部消防局的專家與山東省、濰坊市相關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開始在現場展開全面調查。華商報記者再次來到火災現場時,事發地已被戒嚴封鎖。
   據現場工作人員透露,事發的廠房本身是違建,各方面的設施很不完備,同時起火現場又很複雜,“設備很凌亂,所以目前尚不能確定准確的起火原因。”但他也給出了幾種目前懷疑的起因,“首先是冷庫內的必備的液氨,還有生產線使用的電氣設備,甚至可能是員工取暖用的電器。”
   據現場調查人員透露,預計最快要5天時間才能出結果,“也可能要十天半個月,不過要是有新發現或大進展,這個時間也許會提前。”
  廠房建設沒有經過審批
   一位參與事故調查的當地消防專家表示,2003年龍源公司建設部分廠房時是沒有經過審批的,更無消防驗收申報,而這類情況在當地不止一家,“像這種夾著泡沫的彩鋼板,一般都是臨時建築才準用,當成長期生產場所,隱患本來就很大。”
   事發地裴嶺村所在的化龍鎮,被稱為“中國胡蘿蔔第一鎮”,當地官員稱,全國出口韓國的胡蘿蔔超過70%都來自這裡。“產業很大,各個村都在搞,我們只是個縣級市,監管上確實會有力不從心的情況出現。”
  女工們曾經很滿意這份工作
   事故中的13名傷員多為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灼傷,目前都在當地最大的兩家醫院接受治療。壽光市中醫院醫務科主任張海濤說,該院接收的危重病人已經接受手術,但尚未脫離生命危險。
   壽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牛俊波說,工人普遍年輕,女性居多,缺乏消防自救常識,是造成大規模傷亡的因素之一,“見到火就忙亂,張嘴喊,只會吸入更多的煙和有害氣體。”
   這些多數來自河南、甘肅、雲南等地的包裝女工,與廠方間沒有簽訂任何勞動合同。沒有底薪,計件計酬。“但工資還可以,不拖欠。”包裝一箱可獲酬五毛、一塊,女工們月收入可達五六千元。“流水線不關,都願意加班,多乾多掙嘛。”一位女工說,在出事前,她們都很滿意這工作,“就是洗蘿蔔裝箱,不算重活。誰也沒想到會有啥危險。”  (原標題:壽光著火廠房是違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