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來了,成都商報“百名名師進社區”活動第三站本周末開講!本周的兩位名師,分別是成都七中副校長羅清紅和省特級教師、成都樹德中學博瑞實驗學校陳吉萍。儘管兩位名師都是教物理出身,但他們本周首先分享的內容,卻跟物理學習沒多大關係,反而是將焦點鎖定在了家庭教育上。
  羅清紅將結合自己21年從事教學、管理的經驗,支招家庭教育如何與學校教育“共振”,陳吉萍則要強調父母在教育中的智慧。
  因活動場地有限,報滿為止。同時,還歡迎你向主講名師提問,屆時他們將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問題現場回答。
  如何報名
  1、撥打成都商報熱線86613333-1
  (9:00~17:00)
  2、打開成都商報手機客戶端———點擊活動頻道———進入“百名名師進社區,速來點播”活動頁面
  (成都商報手機客戶端下載方式:①蘋果手機:在蘋果商店(App Store)搜索“成都商報”下載;②安卓手機:在360手機助手、安智市場、豌豆莢、應用匯等軟件市場下載;③您還可以通過進入http://app.cdsb.com,或掃描成都商報客戶端二維碼進行下載。)
  娃沒教育好 你再成功也是個失敗者
  羅清紅
  (成都七中副校長)
  時間:周六(10月25日)上午10:00~11:30
  地點:下同仁路19號寬巷子社區美術館二樓
  1993年大學畢業後,羅清紅在成都七中扎根21年。從一名普通物理老師做到副校長。羅清紅稱,教育是家庭、社會和學校的“三力合成”。三力之中,家庭最大,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提供孩子壯碩成長的營養,使之根深葉茂、筋骨強健……
  1996年,第一次當班主任時,羅清紅就提出了個要求:每次家長會,必須要有爸爸參加。在18年前,這個觀念很超前,除了媽媽們拍手稱好外,很多爸爸還是相當疑惑,“以前都是媽媽開會,也沒見別的老師說啥子,到羅老師這裡為啥成了‘必須’?”
  為了鼓勵老爸們到場,羅清紅開玩笑說,“來開家長會的爸爸,你家娃娃成功的概率越大哦。”這背後,是羅清紅清醒的認識:高中階段,孩子面臨“破繭成蝶”的壓力,相比起媽媽在生活上細碎的照顧,爸爸的理性更能給孩子正確的引導,“以父親的角色來開會,他立馬就有責任感,也會幫助他承擔更多的教育責任。”部分學生的父親為了拼事業,就疏忽了對娃娃的關註。對此,羅清紅極不贊成———如果娃娃沒教育好,你事業幹得再好也很“失敗”,你會為此後悔一生。
  今年,羅清紅也是高三家長了。回想對女兒的教育,他謙虛地表示“沒啥特別可說的”,但有一點想與家長們分享,和成績相比,培養孩子如何做人,尤其是堅韌不拔、持之以恆的品質更為珍貴。
  作為高中一線的教學者和管理者,羅清紅認為,家長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責任人,“你希望孩子是什麼樣,你首先就該是什麼樣。”
  此外,在羅清紅看來,如果家長固步自封,堅持認為接觸平板電腦就是不好,思想停留在題海戰術,苦學苦練的階段,那就跟整個教育形勢脫節了,也可能阻礙娃娃發展。
  成都商報記者 江浪莎 攝影記者 盧祥龍
  家長要和孩子共同學習,同步成長
  陳吉萍
  省特級教師,國家高級心理咨詢師
  時間:本周日(10月26日)下午14:00~15:30
  地點:小天北街16號九茹村社區辦公室二樓
  陳吉萍從教36年,也當了36年的班主任。不少中考考上外校的同學因為她而選擇了留在本校,家長們也對她充滿了信心。
  家長和同學的信心源於陳吉萍驕人的成績:2008年,她帶的高考班平均成績660分(最低604分),高出重本線72分,重本率100%;2011年,她帶的班高考成績名列年級第一,班平高出重點線90分;2013年,在物理試題很難的情況下,她教出兩個物理高考滿分110分,重本率為100%。此外,她還是國家高級心理咨詢師,曾被四川大學聘為心理研究室副主任。
  陳吉萍說,家長是孩子教育最可靠的同盟軍,應該對孩子的學習和生活進行全方位的科學管理,“管理出效益”。家長要和孩子共同學習,同步成長。“很多家長,為了孩子,可以說是嘔心瀝血,傾其所有。但是,這裡面也是要講究方法的。”陳吉萍說,家長或許不懂孩子的課本知識,但至少會數作業本上的鉤和叉,能看出孩子在錯題後面是否進行了改正,幫助孩子進行錯題的搜集,也可以聽聽像“名師進社區”這樣的講座……
  “理想的家庭教育,父母應該熱愛學習,積累一些技能技巧,善於和孩子溝通,營造一個寬鬆和諧的家庭氛圍,善於和學校、老師配合,同時也善於反思。”陳吉萍說,在這樣的家庭教育影響下,孩子就會表現出陽光、上進、開朗等特質,家長在孩子的教育中一定不能缺位,“管好這三年,幸福一輩子。”成都商報記者 樊英  (原標題:如何教育孩子? 快打商報熱線搶名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