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6月17日晚,約5000名日本民眾聚集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集會反對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圖為日本民眾舉著“反對戰爭”“不要破壞(憲法)第九條”等牌子坐在集會現場。
  中新網6月28日電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安倍政府28日上午向自民、公民執政兩黨提交瞭解禁集體自衛權相關內閣決議案最終版本。如果得到執政黨的認可,安倍政府計劃於7月1日正式通過該決議。
  報道指出,日本這份內閣決議案推翻了該國曆屆內閣遵守的“自衛權發動三條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從而為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開闢了道路。
  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規定,當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時,或是在從根本上對日本國民的生命和權利形成明確危險的情況下,允許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
  這份決議案還將允許日本自衛隊在“非戰鬥現場”對其他國家的軍事行動進行後方支援,並要求對介於軍事衝突與和平狀態之間的“灰色地帶”事態加強應對,簡化下令出動日本自衛隊的手續。
  在日本媒體26日獲悉最終版本的內容,開頭部分新增“加強日美同盟威懾力”的表述,並表示將堅持專守防衛、不做軍事大國和遵守無核三原則的基本方針;此外還寫道,“將推進強有力的外交,將威脅的出現防範於未然,重視法治解決紛爭”。
  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淡化可能卷入戰爭的印象,避免引發輿論批評,並爭取公明黨的理解。
  日本輿論指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彈性很大,新的政府解釋開啟了日本在海外參與戰爭的道路,這意味著日本戰後和平道路將迎來重大轉折。
  公明黨黨首:認可有限度行使自衛權
  此前被和平人士寄予厚望的公明黨,可能會採取妥協立場。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此前首次公開表示,認可“有限度”行使集體自衛權。
  對於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日本地方議會紛紛提交意見書要求暫緩。意見書內容包括“日本將成為在海外參戰的國家”、“需要進行全民討論”等反對解禁的聲音以及要求慎重討論的聲音。
  據日本眾參兩院事務局等透露,已有100多個市町村議會通過了意見書。岐阜縣議會的意見書中指出:“我們不否認集體自衛權,但該問題牽涉到國防和國家安全的根本,將對國民生活帶來重大影響。我們要求開展全民討論等,慎重加以探討。”
  北廣島町議會也要求進行慎重探討稱:“僅憑某個內閣的判斷就180度更改歷代政府的解釋,這是從根本上顛覆立憲主義的做法。”
(原標題:安倍政府擬通過解禁自衛權 開啟海外參戰道路)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