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腳上腕帶135644
嬰兒腳上腕帶135644

嬰兒腳上腕帶135644
  嬰兒手腕、腳腕的腕帶和媽媽的腕帶上的住院號,竟然出現了3個不一樣的版本。
  南京市民錢先生的愛人5月20日在南京市浦口醫院誕下愛女,2天后,錢先生髮現愛女腕帶的信息和愛人腕帶的信息完全不一樣,接著又發現愛女腳帶上住院號和愛人腕帶上的住院號不一樣。錢先生大吃一驚,初生嬰兒的腕帶和腳帶應該與媽媽的腕帶上信息完全一致,現在出現了這個情況,到底是醫院失誤,還是孩子抱錯了?
  隨後,錢先生找到醫院,對方表示,是護士工作時出現了失誤,孩子沒有抱錯。為了讓錢先生放心,護士給嬰兒和父母做了血型檢測,發現都是B型。另外,錢先生又查看了當天分娩記錄,發現當天只出生2名嬰兒,另外一個是男孩,這樣錢先生才確定愛女沒抱錯。 揚子晚報記者 季宇軒
  震驚!寶寶身份信息和母親不一致
  昨天下午,揚子晚報記者得知消息後立即趕到醫院,見到了孩子的父親錢先生。對方告訴記者,5月20日上午8點40分,妻子被推進了產房,9點半左右,孩子出生,是女兒。“女兒出生後第一時間,醫生就把她抱出來給我看了一眼。”錢先生稱,自己事前有準備用相機迅速拍了一張照片。
  2天后,也就是本月22日下午,錢先生剛出生的愛女躺在嬰兒床上,他看見女兒的腕帶脫落在嬰兒床內,準備拿起來給女兒戴上。錢先生稱,他拿起來的時候,無意中瞄了一眼,結果讓他大吃一驚。“剛出生的小寶寶沒有自己的名字,因此腕帶上面寫著是產婦的名字。”錢先生稱,女兒腕帶上寫的信息包含姓名,性別,年齡,管床醫生和住院號等信息。而這些信息都應該和嬰兒母親的腕帶信息是一致的,但是錢先生表示,從女兒所戴的這根腕帶上看,這幾項信息和妻子腕帶上的信息都不一致。接著,錢先生一家又查看了女兒戴在腳踝上的腕帶,結果更加吃驚。原來,戴在錢先生愛女腳踝上的腕帶上面所標註的信息和戴在女兒手腕上這根腕帶的信息也不一樣,而且和錢先生妻子的腕帶信息也不一樣。
  也就是說,佩戴在錢先生女兒手腕和腳踝上的腕帶和錢先生妻子手腕上的腕帶這三根腕帶信息各不相同,還有3個不同的住院號。
  虛驚!通過查驗證實寶寶沒有抱錯
  一個問題當時就在錢先生的腦海中浮現了:到底是工作人員工作失誤造成戴錯了腕帶,還是孩子抱錯了。於是,錢先生找到了院方,請院方給個說法。院方隨即為錢先生一家和他剛出生的女兒做了抽血檢測,結果證實錢先生一家三口都是B型血。可是,僅僅是血型一致並不能完全打消錢先生的顧慮。隨後,錢先生要求院方出示當天的分娩記錄,錢先生告訴記者,25日上午,院方向他出示了完整的分娩記錄,按照分娩記錄上的記載,20日當天該院只有2名新生兒。一個是發生在上午9點多,是一名女孩;另一個是當天中午11點多,是一名男孩。錢先生表示,用排除法可以確定,孩子沒有抱錯。另外,他還提到了幾樣佐證:首先,孩子剛出生時,錢先生用相機抓拍了一張,現在和真人比較一下,顯然是同一人。另外,孩子出生後就一直和家人在一起,應該沒有機會發生抱錯的情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錢先生明確告訴記者,現在他確定孩子沒有抱錯。
  醫院這樣回應:
  腳上腕帶可能是護士寫錯了 手上腕帶可能是別人遺留下來的
  隨後,這家醫院黨政辦程主任向記者介紹,根據瞭解的情況看,戴在嬰兒腳上的腕帶除了住院號以外的其他信息沒有錯誤,唯一的錯誤在於住院號的後兩位寫錯了。“母親腕帶的住院號是135663,而嬰兒腳帶的住院號是135644。”程主任稱,醫院由於條件所限,腕帶上的信息不是電腦打印,而是人工手寫,因此可能存在有誤差的情況。程主任表示,這一錯誤是由於工作人員書寫時一時大意造成的,工作上確實存在疏漏。
  對於為何手上佩戴的腕帶和母親的不一致,程主任表示,腕帶是嬰兒從母體出來後,醫生就會立即為其佩戴上,按道理來說上面的信息和母親的是完全一致的。但是腕帶只是一串薄薄的塑料片,很多家長覺得戴在孩子手上會劃傷皮膚,就會將其撕掉。另外,孩子在玩耍和游泳的時候,腕帶也可能會自動脫落。程主任表示,這個腕帶一旦脫落就不能再扣上,必須要換一根新的。
  對於錢先生女兒手上的這根腕帶,程主任表示,經過院方的調查,他們認為,這根腕帶原本就不屬於錢先生的女兒,這根腕帶可能是之前使用嬰兒車的孩子所佩戴的腕帶。程主任介紹,醫院的嬰兒車是孩子出生後會自動配備,嬰兒車上的信息跟孩子腕帶上的信息相同,直至母親和孩子出院後,將嬰兒車交還給醫院,醫院再為下一名嬰兒準備。“每次給新生兒配備嬰兒車時,工作人員都會將嬰兒車上的一次性物品更換。”程主任稱,但嬰兒車上的床褥不會每次都更換,以前也出現過在嬰兒車上找到腕帶的情況。為什麼說腕帶是前一位出院嬰兒的,程主任表示,根據這根腕帶上的信息顯示,嬰兒是18日出生,到22日已經出院了,而這一信息和這輛嬰兒車的上一位使用者的信息相同。程主任表示,可能大家都會擔心,會不會是孩子抱錯了,但是這種情況對於現在的產科來說幾率非常小。程主任表示,因為現在的醫生為產婦接生都是一對一服務,只有產婦生完小孩經過稱重等一系列環節,產婦被推出產房,孩子順利交接給家人時,醫生才開始為下一位產婦接生,從環節上來說,不存在抱錯的可能性。
  多說1句
  新生兒腕帶錯誤 不能僅用“可能”解釋
  新生兒是一個特殊群體,他們不具備表達能力,不能交流,但相貌、特征卻相似,很容易混淆。所以,在婦幼醫院、產房病房等都有嚴格的嬰兒識別制度,比如給母嬰用腕帶進行識別。
  嬰兒識別制度一般有兩個關鍵點:一是信息準確,新生兒腕帶使用床號、姓名對嬰兒進行識別,住院號、母親姓名這樣的關鍵信息是絕對不能出錯的。一是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就是新生兒要洗澡、檢查或治療時,對腕帶檢查及進行核對。
  如果沒有識別制度,後果就是容易造成抱錯嬰兒。這一錯誤對醫院來說,可能僅僅是一次失誤,但對個體和家庭來說,可能產生不可輓救的終身影響。所以,關於新生兒的信息,是絕對馬虎不得的,也不能用“可能”來解釋錯誤。而本文中,醫院對腕帶錯誤的解釋用了兩個“可能”:腳上腕帶可能是護士寫錯了,手上腕帶可能是別人遺留下來的。“可能”之後,一定要檢查為什麼出現這樣的可能,有沒有監控等證實這樣的可能,才能避免悲劇,避免可能再次發生。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