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的降溫也影響到家居賣場的客流,顧客的觀望心態也讓家居賣場的銷售出現下滑。新京報記者 王叔坤 攝
  進入2014年,北京房地產市場的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齊下降,受此影響,北京家居市場也漸覺“寒冷”——家居消費需求收窄,家居市場競爭更顯激烈,家裝建材企業感受尤為明顯。
  業內人士預測,剛性需求將成為支撐家居消費的主力,消費者購買家居產品和服務將更為理性,品牌化將是家居企業未來發展之道。
  樓市降溫影響家居業
  “成交量創新低”、“樓市存活壓頂”,自今年1月開始,北京樓市成交量出現下滑。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的數據統計,2014年1-4月,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為22509套,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超過50%。
  同時,二手房交易量也不容樂觀。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統計,2014年一季度北京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為23012套,與去年一季度的交易量相比下跌了72.4%。4月和5月,二手房成交水平繼續下滑,5月上旬二手房網簽量為1472套,較4月上旬下跌34.66%。根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今年五一期間,北京市二手住宅網簽量僅為31套,成交量為近6年來最少。
  房地產市場的下行逐漸影響到家居市場,家居消費需求的收窄,也使家居行業寒意漸顯。由商務部流通業發展司、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共同發佈的全國建材家居景氣指數BHI同樣顯示出家居市場的疲軟。雖然全國規模以上建材家居賣場1-4月累計銷售額同比略有上升,而1-4月份,購買力指數較去年同期相比一直處於“負增長”狀態。中國建材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秦占學表示:“人氣指數一路上漲,而購買力指數下跌,意味著賣場來的人‘看多買少’,購買者觀望是主基調,持續觀望態勢仍在擴大。”
  “觀望心態”帶來壓力
  房地產市場的緊縮,首先影響的是家裝和建材企業。據業內人士介紹,買完房子再裝修的間隔為4-6個月,也就說,從今年1月份開始的“樓市交易大幅下降”已經逐漸顯現出來。其中,家裝公司和建材企業作為家居消費的“先頭部隊”,影響尤為明顯。
  房屋交易量的下跌,首先影響的是客流量。樂屋裝飾總經理錢明發表示:“確實感覺今年裝修的人少了,店面咨詢顧客的減少尤為明顯。”他還表示:“樓市下行的情況下,剛需成為消費主力,這樣消費人群的購房面積不會太大,以往100平方米以上的戶型為消費主體,現在縮減到了90平方米的兩居室為主。同樣,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營業額雖有增長,但遠遠低於我們的預期。”
  房源的減少,自然客流的減少,中小公司的感觸更為明顯。瑞博文·融發裝飾總經理江勇表示:“以前公司的主要客流區域在通州、燕郊等東部區域,現在開盤數量明顯減少,公司營銷區域也擴展到整個北京及周邊市場。”江勇透露,受樓市下行的影響,二手房裝修量下降明顯。以前二手房裝修比例占據公司總業務70%左右,現在只有50%。他表示:“5月份感受尤其明顯。以前5月被稱為‘紅五月’,但是今年5月開始感覺尤為蕭條,主動上門的顧客很少,消費者的觀望態度很重。雖然總體業績相比去年同期沒有下降,但營銷費用增加了,利潤也在減少。”
  居然之家經營管理部經理王寧寧也告訴新京報記者:“據統計,1-4月建材產品的銷售額有所下降。”他表示:“過了3·15開始感覺到上游房地產市場成交量下降對家居市場的影響,建材品類的成交單數和總成交額都有下跌。”德爾地板北京分公司王志明則直言:“5月的零售任務很可能完成不了。”他表示:“5月之前,基本上消費的都是‘3·15’的儲存簽單,一到5月,銷售量尤其是零售渠道客流量、成交單數都在下滑,感覺今年下半年的市場會很嚴峻。”
  二次裝修成發力點
  住宅交易量的持續走低,讓家居企業更看重二手房家居服務的需求。改善型裝修、以舊換新等需求,成為家居企業拓展業務的新渠道。據秦占學介紹,進入四月,傳統裝修旺季已經到來,雖然新房因為購房者的觀望情緒而未集中釋放,但二次裝修以及老房改造會帶來新的需求。有業內人士分析,北京市場二次裝修比例已達40%,而國外這一數據已達到60%,市場仍有很大空間。
  錢明發告訴記者,在新客源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單項裝修、單項改造等改善性裝修,成為公司日益重視的一塊業務。他表示:“在調研時我們發現,父母拿出自己的房子重裝給孩子當婚房、老人退休後為了住得更舒適重裝房子等此類需求日益增多,如果把這部分客流抓住,那麼公司受房產市場衝擊會減小。”
  此外,有的公司則更看重新房源的提前開發,以減少現房和二手房交易量減少帶來的衝擊。實創裝飾集團營銷副總監張毅表示:“二手房成交量走低非常明顯,我們現在開發拓展的市場集中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交房的客戶。隨著材料價格、人工費用的上漲,提前預訂裝修是保值的,因此我們重視前期市場的開發,也能規避房產市場下行帶來的影響。”
  面對目前冷淡的市場需求,更多公司選擇更為謹慎的策略,先做好目前的市場,同時著重渠道開發。江勇表示:“市場需求減少了,我們也不能控制,首先做的是把自然入店的客戶服務好,而且經過十幾年品牌沉澱的基礎,也保證一部分穩定的回頭客。”錢明發則表示:“樂屋依靠居然之家的零售平臺,與合作品牌合作,得到一些品牌推薦而來的客流資源。加強多渠道的開發合作,尋找匹配的客戶群體,這是未來攻剋的方向。”
  (下轉D04版)  (原標題:樓市“寒風”吹到家居業(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