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周錫
  [ 杭州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理解公眾的心情,但這種“歡迎建垃圾焚燒場,但不要建在我家門口”的“鄰避思維”讓政府左右為難 ]
  中泰鄉,地處杭州市餘杭區,距杭州市中心25公里左右。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以竹笛和苗圃兩大產業聞名,茶葉色香味不遜於著名的西湖龍井。
  這個秀美的鄉村近日備受全國關註,也再次暴露出一些城市的垃圾處置難題。杭州市政府規劃顯示,該市將在中泰鄉九峰村建造垃圾焚燒發電廠(下稱“九峰項目”),一期日燒垃圾3200噸、二期日燒垃圾5600噸。
  5月10日上午,餘杭區中泰鄉及附近地區人員因反對垃圾焚燒項目選址,發生規模性聚集。11日下午,杭州市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5·10事件”情況,杭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徐立毅表示,全程確保群眾知情權,一定要把這個項目做成能求取最大公約數的項目。
  餘杭區方面稱,該項目在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
  現場秩序基本恢復正常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長邊衛躍在上述發佈會上表示,當時聚集人員封堵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度造成交通中斷,並有人趁機打砸車輛、圍攻毆打執法管理人員。有多名民警、輔警、群眾不同程度受傷,數輛警車和社會車輛被掀翻。
  邊衛躍說:“事件處置過程中,沒有出現網上傳聞的人員死亡情況。”
  “到11日零時許,現場大部分人員散去,現場秩序基本恢復正常。”邊衛躍表示,這起事件已從原來的表達訴求轉變成聚眾破壞交通秩序、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等嚴重違法犯罪活動。
  餘杭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11日已發佈通告,要求此事件中實施聚眾堵塞交通、毀壞公私財物、行凶傷人、製造傳播謠言等行為的人員,主動到公安司法機關投案自首。目前,已有兩名違法人員投案自首。
  徐立毅稱,該項目從選址論證到立項、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需要一個嚴格的論證、報批過程。“每一個杭州市民不可能不生產垃圾,我們也不可能把杭州的垃圾拿到別的地方去處理。”徐立毅說,杭州市將繼續對該項目進行嚴格論證,學習各地先進做法。
  規劃攤牌
  在2012年杭州市“兩會”上,有代表提交《關於加快垃圾處理基礎設施配套的建議》。
  2012年8月,杭州市政府工作網站上公佈《杭政辦函〔2012〕220號》文件,其內容正是《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成立杭州市九峰垃圾焚燒廠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領導小組主要由杭州市發改委、環保局、規劃局、建委等部門領導組成,時任杭州市委書記邵占維擔任組長。
  該工程名為“杭州九峰垃圾焚燒發電工程”,由杭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杭州城投”)下屬的杭州熱電集團有限公司、杭州市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和杭州市路橋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
  在杭州城投推動下,2013年10月,該項目公司——杭州九峰環境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金4.95億元。同時委托杭州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開展杭州西部垃圾焚燒項目選址及選址論證報告編製工作。
  面對即將開建的九峰項目,當地中泰鄉村民很是“煩惱”。
  今年3月底,杭州市規劃局公示《杭州市環境衛生專業規劃修編(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稱今後垃圾的處置區域主要在西部片區(西湖區、拱墅區、餘杭組團、良渚組團、瓶窯組團),共承擔日均2973噸的規模。
  今年4月,杭州市公示了2014年重點規劃工程項目,其中包括在中泰鄉建造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規劃顯示,該垃圾焚燒項目計劃一期日燒垃圾3200噸、二期日燒垃圾5600噸。以如此巨大的焚燒體量,一旦項目建成,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
  項目尚處公示階段
  近期相繼公佈的官方文稿,令一些當地村民出現情緒激化。
  當地村民普遍擔心,如果焚燒廠建到這裡,焚燒產生的二口惡英危及自身安全怎麼辦?城西交通壓力本身很大,如果每天焚燒3000多噸,意味著每天有800輛次的清運車,垃圾滲漏液又如何處理?
  九峰垃圾焚燒廠附近有南峰村、中橋村、白雲村和南湖村等四個村莊,接近2700戶人家都可能涉及搬遷。當地村民也擔心,該垃圾焚燒廠建造後,南峰村古村落、中橋村新農村建設將受到影響,他們“世外桃源”的夢想或將破滅。
  杭州市召集專家予以解釋,試圖消除民眾的擔憂和顧慮。杭州市表示,焚燒廠的選址規劃綜合考慮了地理環境、城市規劃和對周邊交通、市民生活的影響,並承諾採用國際最先進的設施設備。
  杭州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高工翁仕龍表示,在焚燒爐溫度達到850攝氏度以上、爐內停留時間超過2秒且輔以有效末端治理的情況下,二口惡英的排放指標是完全可以達到國家控制標準的,甚至達到歐盟2000標準。
  杭州城投九峰項目負責人胥東也對媒體表示,九峰垃圾焚燒廠將採用國際最先進的焚燒技術、煙氣排放控制,將參照歐盟2000的標準,二口惡英的排放量在0.1mg/L以下,只是國標的十分之一。
  目前九峰垃圾焚燒廠項目,仍處在前期規劃公示階段。10日,餘杭區政府發佈《關於九峰環境能源項目通告》表示,九峰項目是杭州市重點環保項目和民生項目,在項目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一定不開工,九峰礦區也停止一切與項目有關的作業活動。通告稱,九峰項目前期過程中,將邀請當地群眾全程參與,充分聽取和征求大家意見,保證廣大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
  杭州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理解公眾的心情,但這種“歡迎建垃圾焚燒場,但不要建在我家門口”的“鄰避思維”讓政府左右為難。
  “垃圾圍城”困局
  今年3月6日,杭州市委書記龔正考察了九峰垃圾焚燒廠項目。龔正在現場說,推進項目建設,一方面速度要快,爭取工程儘早實質性啟動建設,儘快提高杭州市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另一方面標準要高,創新垃圾處理技術,推動垃圾循環利用,努力變廢為寶,盡可能實現垃圾處置的無害化、生態化和產業化。
  如今,垃圾處置已成為杭州城市管理的“四大難題”之一。
  今年1月,《杭州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杭州市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的通知》,按市域東、西、南、北佈局,加快推進九峰項目、建德梅城垃圾填埋場、臨安城市垃圾填埋場等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提高垃圾處理能力。
  據杭州市城管委統計,近年來,杭州主城區生活垃圾每年增長量在10%上下,但杭州的垃圾處置能力7年來沒有任何增長。今年一季度,杭州每天平均產生生活垃圾8400噸,剛剛過去的3月份,最高一天的生活垃圾達到9700噸。
  2013年,杭州市區日均垃圾處理量為8456噸,其中,4個垃圾焚燒廠的日均垃圾處理量為3529.21噸(設計日處理量為3050噸)。自2012年起,焚燒廠超負載處理能力已達極限,2013年市區的垃圾增量基本上由天子嶺填埋場完成處理。天子嶺填埋場2007年規劃設計容量可用24年半,但按如今的垃圾量估計只能再用5年。
  《杭州市環境衛生專業規劃修編(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預測,到2020年杭州市區日均垃圾量為12000噸。如果不增加新的垃圾處理廠,“杭州垃圾圍城”並不遙遠。
  杭州市城管委固廢中心主任張束空之前對媒體表示,杭州主城區垃圾處理以“填埋為主、焚燒為輔”,60%的生活垃圾是填埋處理。而國內的北京、上海、廣州,包括國外,垃圾處理方式主要有兩種,主流是焚燒,填埋為輔。
(原標題:日均8400噸垃圾合圍杭州求解焚燒項目“鄰避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