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驍鵬報道:深圳首個原農村集體建設工業用地將於今日掛牌出讓。該地塊作為深圳原農村集體工業用地入市流通的首個試點,業界認為對全國範圍內“集體建設用地入市”提供了可操作的先例。深圳“農地”首度進入市場流通,究竟成交價多少、會不會流拍都成了外界關註的焦點。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有關負責人19日透露,深圳龍崗、龍華、坪山等區域的社區試點地塊也在前期準備積極推進之中。
  記者瞭解到,深圳與國內其他一些城市不同,在經歷了1992年和2004年兩次土改之後,特區內外的農村集體土地全部轉為國有,原村民全部轉為城市居民,集體經濟建立了股份公司形式,將全市土地納入政府統一管理。從理論上說,深圳並不存在常規意義上的“農村集體用地”。
  但土改政策並未執行徹底,或者說未完全實現。因為,有部分原關外村集體和村民認為,土地還是集體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都還屬於集體,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拒絕接受“適當補償”、辦理轉地手續;因而,還有大部分應納入而未納入轉地適當補償範圍的土地,仍在原關外村集體控制中。
  據不完全統計,深圳原關外還有上百平方公里的未徵未轉集體用地,區位條件較好,並且不少具有可建的條件,當地居民建設需求強烈。這些用地大部分已經有了規劃用途,其中以工業用地居多,也有部分居住用地。今年1月16日深圳出台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產業轉型升級“1+6”文件,主要就是解決規劃用途為工業用地的集體用地問題,政策尚未涉及已經規劃為居住用途的集體用地。
  資料顯示,今日掛牌出讓的首塊農地占地面積為14568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6.99萬平方米,位於深圳市福永街道鳳凰社區綜合市場旁邊,臨近深圳機場和廣深一級公路,此片土地一直以來都是鳳凰社區的閑置土地。該地塊土地性質為工業用地(新型產業用地),準入產業類別為新一代信息技術通信終端設備製造業。競拍底價為1.16億元。
  陳驍鵬  (原標題:深圳首宗“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