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流管長達半米 膽汁引流40多天
  本報訊(記者餘樂 通訊員袁莉 徐莎)漢口吳先生最近的遭遇比較驚悚,膽結石手術後,被裝引流管“排放”膽汁長達40來天,堪比前段時間熱議的活熊取膽,苦不堪言。
  今年34歲的吳先生在一所大學任職。10月4日,他因膽結石到一家醫院治療,該院醫生以膽囊化膿為由,為他做了保膽取石手術和造瘺手術,將膽汁引流至體外,意在排膿。
  此後,吳先生右側肋弓下就多了一根長達半米的引流管、一個引流袋。每天有近200毫升的膽汁流出,約占每天分泌總量的1/4。如此40來天,吳先生度日如年,不敢出門,時刻擔心弄髒造瘺管,引發感染。
  更讓他揪心的是,醫生說一次取不乾凈,一兩個月後還要回院取石。吳先生實在無法忍受,11月2日來到武漢市第六醫院普外科。接診醫生大吃一驚,通常膽囊造瘺最多插管7天,超時可能導致腸粘連、腸梗阻等嚴重後果。
  果然,檢查證實,吳先生的造瘺管已經與周圍組織粘連,必須馬上手術。4日,吳先生接受開腹手術,切除了膽囊,拔出了造瘺管。
  市六醫院普外科主任全卓勇說,目前公認治療膽結石的首選方法是切除膽囊,絕大多數可用微創手術。保膽取石易致膽結石複發,二次手術很難再做微創,只能做開腹手術,相當於受“二茬罪”。
  臨床上也有不少膽結石患者主動要求保膽,全卓勇說“大可不必”,因為膽囊炎症一旦發生,其血管、淋巴管都會發生異常改變,膽的功能基本喪失,辛苦保留的“膽”已經無用。
  很多人擔心失去了膽,健康受損,全卓勇說“沒有太大影響”。膽囊是儲存膽汁的器官,摘除後膽汁直接進入消化道,腸胃只是需要時間適應。術後三個月至半年,病人可能出現腹瀉,但服藥後可以完全控制。  (原標題:“保膽男”堪比“活熊取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ckxpcl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